close

 <Photo by Marvel #新社梯田 #花蓮 #台11>

學習正念與吸引力法則後,越來越容易覺察周遭的負能量。

很多負能量的人,總說自己有批判性思考,他們總覺得世界與社會對不起他們,講出來的話很尖銳,也缺乏幽默,且認為自己的想法才是正確的。每當與他們交談,無形中負能量接踵襲來,談話中只得到窒息感。

跟這些人談話總讓我疲憊,原本平靜的心也很容易受到波瀾,我必須做許多次正念思考與正念冥想,才能讓心回復平靜,甚至必須述諸書寫才能讓我的負面情緒漸少。

我並非提倡百分百正面思考與正面情緒,偶爾的負面情緒對人是必要的,但過多的負面情緒只會讓自己一再陷入負面能量,適時地排解掉會讓心情比較放鬆開心,情緒變好、感覺變好,看世界的觀點自然也不同。

對事不要過度執著,會比較開心,總認為事情該這樣才對,要這樣做才好,容易缺乏彈性,少了彈性,會讓自己的思考過度僵化,對人事物自然也較放不開。

 

在做正念練習時,發現自己會對未知的事感到恐懼,這很正常。

正念就是讓我們,覺察到這份恐懼,不帶任何批判,也不帶任何評價地去覺察我們的念頭,正視它、接受它,想像有條河流正倘倘流過心,把恐懼的念頭放在隨河流漂走的葉子上,逐漸遠離自己。

但對我而言,這樣似乎還是不夠,對我無法掌握的事,不知為何就是打自心底湧出恐懼感,也許跟小時候的經驗有關(但因為我很金魚腦,實在很難回想小時候的事),如果仔細觀察我的恐懼,會發現自己害怕失敗,害怕不完美,所以越想越多,就愈難成事。

正念練習會讓我的恐懼暫時被清空,卻就像一根芒刺,有時就會突然跑出來刺你、扎你,讓擁有的好情緒頓時又被帶走。因此,除了正念冥想之外,我又想,如果轉念又如何?未知無法掌控的事,就像冒險挑戰關卡,我本身是個熱愛冒險的人。例如平日上下班的路線,我總愛特別繞自己沒走過的路,反覆開發出一條我覺得最省時好走的路,甚至因應不同時間,有不同路線走法;我對未知但冒險感十足的事是很興奮的!但為何套用到人生的大小事時,就變得不一樣了?

所以轉念。

未知的事就像冒險,挑戰過了成功,成就感GET!挑戰失敗又如何?再找別的方法來試就好。不去想,如果我沒做到什麼事,就會不成功;我一定得做某些事,才能達到目的。

有些念頭讓我恐懼,如果是因為未知而恐懼,就把它當作是冒險!每次的冒險都是有趣的遊戲關卡,ENJOY!

arrow
arrow

    Marvel*瑪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